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多品牌奶产品年底前提价 业内预计供应紧张将持续
2013年11月22日 10:05   国际食品安全网

  业内人士预计 奶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可能将持续到明年二季度

  本报讯(记者 任笑元 陈筱红)继三元宣布12月起部分奶产品提价8%之后,蒙牛等企业也于昨日证实有计划进行奶品价格的调整。高级奶企分析师宋亮表示,奶荒的大背景下,年底前,一轮奶产品涨价已是必然。他同时表示,奶源供应紧张的局面不会在冬季缓解,很有可能将持续到明年二季度。

  三元日前宣布自下月起上调部分奶产品价格,加权平均涨幅为8%。对于涨价的理由,三元表示,今年以来,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比涨幅已经逼近50%,并仍在持续上涨。而且其他原辅材料,如包装材料、人工成本等也在上涨,三元已无法通过采取精细化管理、高效生产运营等内部措施消化全部上升的成本。据悉,这是三元牛奶继今年2月份价格上调5%之后的第二次涨价,此次涨价几乎涉及全线产品。

  蒙牛也于昨日证实有价格调整的计划,但否认已有具体的调价日程表及幅度规划。蒙牛表示,“鉴于近期成本持续上涨的实际情况,会在考虑综合成本后适时、适度调整产品价格。不同品类的涨幅和调整时间会有所差异,请关注终端价格变化。”

  有奶企内部人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北京地区的原奶收购价格已经达到6元/公斤,较去年同期上涨50%,也就是说,去年同期的原奶收购价格只在4元/公斤左右。

  高级奶企分析师宋亮认为,今年以来国内奶品行业面临一波严重的奶荒,奶源的紧缺直接影响到奶企的生产成本,在这样的背景下,终端价格的上调已是必然,同时也有其合理的成分。他预计年底之前,会有一轮多品牌的奶品价格上涨行情。

  今年8月,国内奶品市场已经历一轮集体涨价,幅度平均在5%。结合很有可能即将展开的新一轮价格上调,宋亮认为,除奶荒的基本因素外,奶企选择价格调整的时间点与企业运营周期也有一定关联,“8月的价格上调,是企业在争取今年的四季度利润,而年底的价格上调,是为明年一季度的企业利润作准备。”

  宋亮同时认为,奶荒并不会因为进入冬季而缓解。这是因为北方冬季奶牛产奶对室温和水温都有要求,不仅产奶成本高,同时奶牛还会有两个月左右的停奶期,因此北方市场冬季奶源紧张将更严重;而南方夏季高温高湿不利于奶牛产奶,冬季却相反,是南方的牛奶高产期。但从整体奶源供给来看,北方占全国奶源市场的70%,远高于南方的供给规模,因此宋亮认为,全国性的奶荒不会在冬季结束,预期明年二季度才有缓解可能。

  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内奶牛养殖业整体正处于下行周期,这需要规模化生产的投入,以及牧场的建设等措施来逐步改善,奶牛养殖不足的局面可能要到2015年左右才会从产业上得到扭转。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