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安全预警
3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台湾占3成 滥用添加剂成主因
2016年04月29日 10:15   国际食品安全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28日,质检总局公布2016年3月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有146批食品在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时被发现不合格。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共有46批次不合格食品来自台湾地区,约占不合格进境食品总数的31.5%。

    此次进境不合格食品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台湾地区等26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涉及海鲜、饮料、蜂蜜、糕点糖果产品,菌落总数超标、货证标签不符、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超标等成为主要不合格原因。

    从质检总局公开的信息可以明显看出,产自台湾地区的食品成为3月进境不合格食品的“重灾区”,约占总数三成,主要涉及休闲食品、饮料。

    在此次抽检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再次成为台湾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如3批产自乖乖股份有限公司的孔雀卷心饼检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丙二醇、8批产自ROYAL FAMILY FOOD公司的糕点小食检出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维生素E、2批产自台湾综丽企业有限公司的即品三色果干检出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等。

    据新华食品了解,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包括营养强化剂,对食品工业发展和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而食品添加剂不符合标准主要是生产经营环节违规操作引起,因此一直是食品监管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标准规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限量下,合理的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超范围和超量使用即滥用食品添加剂会给人们健康带来危害。如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被认为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抗衰老等功效。但作为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维生素E有很严格的适用范围限制和用量的限制,高剂量可能对身体有害,长期超量服用将改变内分泌代谢、降低免疫力。

    据悉,此次所有批次食品问题是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的,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附不合格台湾进境食品名单: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