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新闻
可口可乐中国工厂伪造数据避环保监管
2015年10月26日 08:44   国际食品安全网

可口可乐瓶装厂伪造污水监测数据,逃避环保监管的消息已发酵几日。昨日,可口可乐公司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时表示,已开展内部自查,虽然可口可乐公司还未公布事发的具体原因,但是该事件已暴露出可口可乐公司在生产环节中存在污水监测甚至是环保管理上的漏洞。

  911日,甘肃省兰州市环境监察局会同兰州市公安局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对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通过改变污水在线监测设备采样方式伪造监测数据,逃避环保监管。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二条、二十三条之规定。兰州市环境监察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兰州市环境保护局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将该案件移送到兰州市公安局进行处理。1015日,兰州市公安局依法对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的主管人员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工商信息显示,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包括液体饮料、固体饮料、茶饮料、果蔬饮料、矿泉水、纯净水、咖啡等饮料在内的可口可乐系列饮料。而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正是中国最大的可口可乐瓶装业务投资公司。此次,可口可乐的瓶装厂出现伪造环保监测数据,在业内人士看来可口可乐有着推脱不掉的监管责任。

  对于此次事件,昨日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向北京商报回应表示,该公司目前已开展内部自查,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不过,该公司未公布改变污水在线监测设备采样方式,伪造检测数据究竟事出何因。业内人士称,不排除污水排放不合标准的可能。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据行业人士的介绍,饮料生产对于水资源的需求比较大,每生产1升饮料差不多耗费2升水,饮料企业不仅耗水量大,也在“水污染企业”的范畴内。所谓,水污染企业指的是向环境排放水污染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可口可乐北京公司就被列入了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环保局共同发布的“重点水污染企业名单”,当时相关部门表示,可口可乐的污染物排放是达标的。

  “节水、零排放”也是一直以来可口可乐工厂所标榜的符号。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是可口可乐“零排放”的试点,2011年该项目已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可口可乐当时称,这也标志着可口可乐在行业中率先建立零排放试点的成功。

  然而,这一次可口可乐却在甘肃工厂的“伪造监测数据”上跌了跟头。某饮料企业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除了食品安全之外,环境保护也是食品企业另一个重要的形象标识,虽然目前还不能明确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是否涉嫌水污染,但是“动手脚”也暴露了可口可乐环保监测管理上的漏洞。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