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新闻
标签不合格家乐福双井店被判十倍赔偿
2015年11月03日 13:49   国际食品安全网

2014年的不同时间,居民卫先生分别从家乐福双井店购买了面包和马铃薯淀粉、旗鱼松三类产品。随后卫先生认为面包外包装涉嫌虚假宣传,马铃薯淀粉和旗鱼松在标注等级和成分含量方面有瑕疵,因此将家乐福双井店告上法庭,要求赔偿货款,并要求十倍索赔。一审法院审理后支持了卫先生的诉讼请求,家乐福对于旗鱼松案一审判决不服,提起上诉,近日北京市三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因食品问题三诉家乐福

  20146月,原告卫先生以3.9元的价格在家乐福双井店购买了两袋义利巧克力面包,卫先生称,面包包装上标注的是“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字样,这两种认证均是针对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并非对厂商生产的某一产品的认证,属于虚假宣传,要求家乐福退还货款,并赔偿各类费用600余元。

  此后,卫先生又分别在家乐福双井店购买了109袋马铃薯淀粉,以及5瓶旗鱼松,卫先生认为,马铃薯淀粉应该标注属于优级品、一级品或合格品,但他购买的淀粉并未标注等级。旗鱼松产品声称含有某天然物质,但却未标注该物质的营养成分含量,同时,该产品在配料表中标注含有酱油,但却没有标注食品添加剂。

  卫先生认为,家乐福双井店销售上述产品违反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故将家乐福双井店诉至法院,要求退货返还马铃薯淀粉的货款和旗鱼松货款共计约1100元,并按照《食品安全法》十倍价格赔偿的规定赔偿其约1.1万元。

  家乐福认为对消费者未造成损害

  家乐福双井店认为,涉案的义利面包是厂家生产并提供的,其认证标准包含面包的生产和食品安全管理活动,不会误导消费者。

  对于马铃薯淀粉和旗鱼松,家乐福双井店认为,商品系正规渠道进货,家乐福已经履行了各种查验工作,消费者应该向食品生产者索赔。此外,食品安全法规定,消费者对于食品索要十倍赔偿前提是受到人身等损害,而卫先生并未食用购买产品,也未造成损害。如果涉案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家乐福可以退货。

  法院支持原告十倍索赔诉求

  法院一审认为,就义利面包的相关认证而言,具有正常认知能力的消费者都不会理解为特定具体产品的认证,故不会使消费者陷入误区。但卫先生购买涉案面包时,商品某一项认证已经超过有效期限,故该认证构成欺诈。

  故一审法院判定家乐福双井店赔偿卫先生各类损失共计600余元,由家乐福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在另两起案件中,法院认为,涉案的马铃薯淀粉明显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未能明确标注等级代号,判决家乐福双井店赔偿卫先生货款及十倍赔偿共计8800余元。

  法院认为,旗鱼松标注了含有某物质,但却未标注含量,与现行国家食品标准不符,禁止生产经营。销售者对其所售产品应该审慎,故判定家乐福双井店赔偿卫先生货款及十倍赔偿共计3100余元。

  家乐福对旗鱼松案判决不服,故上诉至北京三中院,三中院经审理后二审决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