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热点关注
食药监总局:淘宝、我买网、顺丰优选销售不合格食品
2016年11月18日 09:25   国际食品安全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李楠)“双十一”刚刚过去,在众多网络平台和卖家陆续推出形式多样的打折促销活动中,食品也是热门商品之一。11月15日,食药监总局通报新一期不合格食品名单。其中6批次来自淘宝、我买网、顺丰优选等销售的食品被通报,涉及味精、开心果、兰花豆等,谷氨酸钠、霉菌、酸价等超标为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时怡中粮优选开心果霉菌超标

  名单显示,2批次我买网、苏宁易购销售的食品因霉菌超标被通报。分别为我买网(网站)自营网站销售,标称中粮海优(北京)有限公司委托北京盈新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时怡中粮优选美国开心果;苏宁易购(网站)童年记食品旗舰店销售,标称湖南亚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

  据了解,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食品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被霉菌污染。

  名单还显示,2批次顺丰优选、苏宁易购销售的食品因霉菌超标被通报。分别为顺丰优选(网站)靖江市悠味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标称靖江市悠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兰花豆;苏宁易购(网站)清香园食品专营店销售,标称趣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奶盐味苏打饼干。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酸价的限量值为3 毫克/克。上述2批次的食品酸价实际检出值分别为4.5 毫克/克、6.4 毫克/克。分别超出标准值50%、28%。

  食药监总局表示,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

  此外,还有2批次在天猫晶日食品专营店在销售,标称东莞市鸿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百利”咖喱粉因检出罗丹明B被通报;淘宝粒粒香食品商贸销售,标称沈阳红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梅大师傅味精,谷氨酸钠检出值低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值被通报。

  黑龙江省健之源黑蜂白蜜检出氯霉素

  通报显示,1批次由黑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哈西万达店销售,标称黑龙江省健之源黑蜂公司生产的黑蜂白蜜因检出氯霉素被通报。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氯霉素已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而该公司生产的氯霉素检出值为2.08 微克/千克。

  对此,食药监总局表示,蜂蜜中检出氯霉素可能是由于蜜蜂养殖过程中为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在消毒过程中使用氯霉素;长期大量食用氯霉素残留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

  尤维斯牌莱斯软胶囊维生素E 高出标准值82.9%

  名单显示,4批次保健食品因抽检不合格被通报。其中涉及珍迪牌葡萄糖酸钙乳酸钙口服液、三圣宝牌西洋参含片、鑫远康左旋肉碱茶多酚片以及尤维斯牌莱斯软胶囊和蜂胶软胶囊,维生素E、总黄酮、霉菌等超标为其不合格主要原因。

  不合格保健食品分别为: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湖南高桥大市场凡康保健品经营部销售,标称广东亿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鑫远康左旋肉碱茶多酚片,霉菌检出值为5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25CFU/g)高1倍。

  广东省深圳市弘恩医药有限公司销售,标称天津万宁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尤维斯牌莱斯软胶囊和尤维斯牌蜂胶软胶囊,总黄酮(以芦丁计)检出值分别为0.74g/100g 和2.53g/100g。比标准规定(不低于6.05g/100g 和4.01g/100g)分别低87.8%和36.9%。尤维斯牌莱斯软胶囊维生素E检出值为1880mg/100g,比标准规定(456.8 mg/100g-1027.8mg/100g)上限值高出82.9%。

  福建省长乐吴航培生药房销售,标称南昌健民营养补品厂生产的珍迪牌葡萄糖酸钙乳酸钙口服液,钙(以Ca计)检出值为635mg/100mL。比标准规定(830 mg/100mL-1285mg/100mL)下限值低23.5%。

  北京天天好大药房有限公司销售,标称洛阳康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圣宝牌西洋参含片,检出他达拉非成分,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对上述不合格产品,食药监总局要求生产企业所在地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湖南、广东等省(市)食药监管部门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产品,进行整改。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要按程序移送有关部门彻查。 

  附不合格食品抽检名单:

 

(来源:食药监总局)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