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知识 > 鉴别指南
食事求证:吃拉面会腐蚀身体吗?
2016年06月07日 09:51   国际食品安全网

来源:京华时报

日前,有网帖称:“为了使拉面更有弹性,拉面馆都使用拉面剂,而拉面剂的主要成分是蓬灰,把拉面剂溶液倒在纸杯里会发生恐怖的腐蚀现象。”这个帖子引发担忧。那么,拉面剂是什么物质?吃拉面会腐蚀身体吗?

  “传统的兰州拉面利用天然蓬灰,改善面团组织结构,提高面团的筋度和弹性。”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天然蓬灰难以进行标准化操作,所以现在已经很少使用。市场上主要使用的是速溶蓬灰或称拉面剂,它是根据天然蓬灰成分利用食用级氯化钠、碳酸钠、碳酸钾、磷酸盐复配的产品,属于复配添加剂,并不是国家禁止范围,拉面剂是可以使用的添加剂。速溶蓬灰中的纯碱可增大面团的吸水率,食盐可提高面团的弹性,含硫化合物可增强面团的拉伸作用。

  网络流传较广的“拉面剂腐蚀纸杯”照片,似乎能证明拉面剂有腐蚀性。事实是这样的吗?一些人也认为,拉面剂成分中有食用碱,碱有腐蚀性是生活常识。

  含碱的拉面剂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呢?阮光锋介绍,纸杯能被腐蚀,是因为拉面剂溶液中的碳酸钠浓度高,而在日常生活中,加入面团中的碳酸钠一般不足5‰,并且全部或绝大部分会与面团中的酸发生反应生成乳酸钠、乙酸钠或磷酸钠等不具有腐蚀作用的盐类。

  一些人担心拉面剂会不会被过量使用?阮光锋表示,拉面剂的使用量很少,如果过量使用则会导致面条过硬、颜色加深、口感变差等。因此,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拉面剂被过量添加的问题。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拉面剂的相应国家标准,因此市场上可能存在一些非法拉面剂,有潜在健康风险。为了促进拉面行业的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饮食安全,希望国家尽快制定拉面剂的相关标准和法规,规范拉面剂的生产和使用。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