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知识 > 专家观点
火腿培根算致癌物?世卫否认发布消息
2015年10月26日 13:35   国际食品安全网

火腿培根算致癌物?世卫否认发布消息

  如果如此“定级”,不仅将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还冲击肉类加工和销售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于26日发布报告,评估部分肉类食品的致癌风险。英国媒体提前披露,报告将把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并把新鲜牛羊肉等红肉的致癌风险定为仅次于加工肉制品的“第二等级”。

  上述报道尚未得到世卫组织证实,但已经引发全球关注。有观点认为,如果如此“定级”,不仅将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还可能冲击肉类加工和销售等行业。

  等同砒霜?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本月召集多国健康专家在法国开会,研讨根据现有相关研究结论,确定加工肉制品等肉类食品的致癌风险等级。

  这一研究机构将物质致癌程度分为5级,依次为:致癌、较可能致癌、可能致癌、致癌度不确定和可能不致癌。

  英国《每日邮报》23日以“消息灵通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加工肉制品,即经过烟熏、腌渍、添加化学物等方式处理的肉制品,将被归入最高等级,与石棉、香烟、砒霜等目前公认的致癌物为伍。

  根据这家报纸的报道,新鲜红肉可能被列为“较可能致癌物”,危险程度仅次一等。

  有待证实

  对很多人而言,腌制食品和红肉“不够健康”或许已经不算新闻。不过,世卫组织可能将把加工肉制品的致癌风险直接等同于砒霜等“毒物”的消息,还是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就上述报道,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没有直接证实或澄清。不过,这一机构23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英国媒体相关消息为“随意的报道”,并声明相关报告没有外泄,也没有与英国或其他地区的任何新闻媒体共享。

  公告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于巴黎时间26日中午正式向媒体公布详细评估结果,《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也将同时发布相关报道。

  提前应对

  虽然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评估报告还没有正式发布,但肉类生产加工等行业已经发声为肉制品“辩护”,应对可能到来的冲击。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先前将柴油烟、草甘膦除草剂认定为致癌物的做法影响到相关行业,即将发布的肉类食品致癌风险评估报告也可能有损部分肉制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美国肉业协会主席巴里·卡彭特说,如果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评估结果确如媒体报道,这一结果“完全不适用于人类健康,因为它只考虑了健康拼图其中一块:理论上的危险”。

  卡彭特说:“科学证据表明,癌症是一种并非由某种单一食物引发的复杂疾病,而平衡的饮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健康至关重要。”

  美国全国牛肉生产商协会人类营养研究机构主管沙莱纳·麦克尼尔参加了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法国召开的会议。麦克尼尔认为,现有科学研究成果还不足以证明任何一种红肉或加工肉制品与任何一类癌症之间存在因果联系。

  “癌症是一种人类最聪明的大脑都没有完全弄懂的复杂疾病,”麦克尼尔说,“全世界(癌症)研究已经耗资数以十亿美元计,但没有哪一种食物被证实能够引发或治愈癌症。”

  也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即便科学研究界认定肉类食品与癌症之间存在关联,肉类食品的销量和价格所受影响也将有限。

  Liberum投行食品行业分析师罗伯特·瓦尔德施密特说,“不应随心所欲地吃红肉”应该已经广为人知;至于烟熏和腌渍的肉类,其危害也许不是人尽皆知,因此相关行业可能受到“一些负面冲击”。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