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知识 > 专家观点
青蒿类保健品搭便车售卖 专家:神奇疗效多为炒作
2015年11月03日 13:48   国际食品安全网

随着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青蒿素”也随之火了起来。记者在购物网站上键入“青蒿素”后发现,有近600个搜索结果,除了药品外,还有畜牧用品、食品和保健品。

  在一家号称专销美国高档保健品的淘宝店中,记者看到了一款名为高纯青蒿素的产品,号称美国原装正品,抗疟疾、抗肿瘤。一款90粒装的“美国正品高纯青蒿素胶囊”售价350元。店家在页面上介绍,青蒿素对鼠疟、猴疟和人疟均呈显著抗疟作用。同时,还有抗菌作用、抗肿瘤、白血病,改善心血管功效,还可治矽肺病等。

  此外,不少“青蒿素”的近亲也打着招牌跳了出来,原本普通的艾草团更名“青蒿团”,还有干黄花蒿产品、青蒿粉等,最近两周几乎每天都有成交记录。

  神奇疗效多为炒作

  一些商家甚至为青蒿素或青蒿保健品戴上了“中国神药”的帽子。青蒿类保健品真的有这么多神奇的功效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教授曹建春表示,青蒿对于暑热、湿温、阴虚发热、疟疾、黄疸有效。近期一些基础研究在探讨作为青蒿成分之一的青蒿素是否有抗癌作用,但目前均处于基础研究阶段,其抗癌的功效并没有得到循证医学或长期临床实践的证明。

  同时,就青蒿素是否有抗肿瘤功效,屠呦呦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可能对某种疾病有效,但研究还处于初步实验阶段,没有进行到临床阶段,也没有得出准确结论。即使将来证实了这些,也需要卫生部门的相关审批才能制药出售。

  此外,网络还流行海外代购的青蒿素补充剂,这种保健品是否有神奇的效果呢?

  科普作家云无心也表示,早在屠呦呦获奖之前好几年,青蒿素补充剂就已在美国出现,属于膳食补充剂的一种,在美国采取“备案制度”,不需要美国食药监局审批就可以上市,产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都由厂家把握。

  专家提醒,所谓“富含青蒿素”其实是噱头,多为商家炒作。即使是含有青蒿素的黄花蒿、艾草,也只是普通食材或药材。要治病,中医讲究根据个体差异、药材的配伍,用量等综合因素进行考量,并不是一味吃某一药材就能治病救人。

  不当使用也有副作用

  普通人是否有必要“食补”青蒿类保健品或青蒿素呢?

  曹建春表示,完全没有必要,“是药三分毒”。消费者要分清防病治病类药物和补益类药物的区别,比如人参、冬虫夏草等具有补益作用,可以养生食用;而青蒿素则属于防病治病的药物,没病的人不要随便吃,大量服用甚至可能损伤肝脏。用青蒿素要有专业医生指导。

  如此滥用青蒿素概念,又该如何监管?曹建春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堵住商家借诺贝尔奖来炒作,防止消费者上当受骗。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