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新闻
东博会:共筑“信息丝绸之路”
2016年09月05日 16:57   国际食品安全网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舟楫相望,驼铃可闻。如今,大数据改变了我们的时代,让丝绸之路穿越了时空,互联网和信息通信正在成为继陆路、海运、航空之外,另一条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信息丝绸之路”。
        
        携手共建,抢抓机遇。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境内由多国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经贸交流盛会,为互联网经济发展和中国与东盟信息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以东博会为平台,以中国—东盟信息港为抓手,一条连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信息丝绸之路”轨迹日渐清晰。
        
        中国—东盟信息合作渐入佳境
        
        东盟国家与中国互为友好近邻,加快信息通信发展、提高信息化水平是双方的共同愿望,加强中国与东盟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自2001年召开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将信息通信确定为双方新世纪五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国与东盟信息通信合作一步一个脚印:2003年,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信息通信合作谅解备忘录》,揭开了本地区各国信息通信合作的新篇章。2005年双方在首届中国—东盟电信周上,通过了《中国—东盟建立面向共同发展的信息通信领域伙伴关系的北京宣言》。2007年双方的《服务贸易协议》,除了进一步扩大了双方信息通信领域的开放,更为中国运营商在东盟开展电信服务提供了制度性保障。根据协议,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六国均承诺向中国开放电信市场,承诺包括允许中方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放宽设立公司的股比限制等内容。
        
        在企业眼中,中国和东盟不断签署的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协议,并不是枯燥的文件,而是诱人的商机,尤其是随着《服务贸易协议》的实施,双方逐步减少了电信等服务业的准入限制,扩大了服务部门的市场开放。
        
        据了解,华为公司和中兴通信进入东盟市场后,为东盟各国主流运营商提供全方位的电信网络解决方案。多年来,伴随着中国—东盟信息通信领域合作的不断推进,两家通讯“巨头“在东盟市场的合作建设规模飞速增长。
        
        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携手推进技术进步,中国和东盟正在努力提高本地区的通讯和信息服务水平,造福中国和东盟各国的19亿人民。
        
        东博会助推信息合作长足发展
        
        随着中国与东盟信息通信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合作的内容也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细化,双方需要一个有效载体以进一步提高合作效率。东博会围绕信息技术、电信等中国与东盟重点合作的领域,通过举办中国—东盟电信部长会议、中国—东盟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长会议及相关活动,建立了通畅的沟通渠道,让双方政府及时了解各国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现状,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合作举措,为双方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尤其是2008年第5届东博会期间,举办了中国—东盟电信周,围绕“构筑信息区域交流平台,深化中国—东盟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的主题,召开了中国—东盟电信部长论坛、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工商论坛、无线电频谱管理和区域协调论坛等,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信息通信领域合作达成一致。
        
        东博会举办地广西也在双边信息合作领域中担任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08年,中国政府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定位为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2011年,国家工信部批准的中国联通南宁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揭牌,标志着中国—东盟合作开始驶上“信息快车道”。中国—东盟区域性信息交流中心迈出重大一步。
        
        2016年,国家外交部、财政部批准的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在钦州正式启用,为中国东盟合作架起“海上桥梁”。
        
        今年4月,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得到国务院批复并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项目,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中国—东盟信息港通过共建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加快中国和东盟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步伐。
        
        与此同时,依托东博会等合作机制,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境电子商务也获得了飞速发展:第12届东博会期间,中国与7个东盟国家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合作谅解备忘录》;东博会举办地广西全面推进“电商广西、电商东盟”工程,2015年,广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420亿元,同比增长110%;南宁也持续推进推动“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东盟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等项目建设。
        
        由共识到务实,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合作取得长足发展。
        
        “信息丝绸之路”建设大步前行
        
        在打造中国—东盟“信息丝绸之路”上,中国—东盟信息港无疑是最气势磅礴的一幅蓝图画卷。从倡议到落实,从设想蓝图到雏形初显、脉络清晰,在东博会平台上,中国—东盟信息港正在一步步地成长,见证着中国与东盟“信息丝绸之路”的延展。
        
        2014年第11届东博会上,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达成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共识,成为中国与东盟信息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的标志。
        
        2015年,在第12届东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中国与东盟10国代表共同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揭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跨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期以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更是频频发力:6月17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主要承载单位——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揭牌成立,信息港建设取得节点性重大进展;7月12日,随着广西新媒体中心正式开工,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建设进入全面加快推进的阶段。
        
        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是加强中国与东盟信息互联互通、提升中国—东盟经贸文化合作层次的重要载体。国家将其核心基地放在广西,旨在建成中国—东盟共享网络发展成果的“信息丝绸之路”。
        
        9月即将举行的第13届东博会将继续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峰会,继续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中国与东盟的网络互信之港、文化交流之港,让中国与东盟各国共享网络发展成果。

热门资讯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