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东博会:开创国际产能合作新平台
2016年09月05日 16:59   国际食品安全网
   国际产能合作作为实现各国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共赢之举,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在共建“一带一路”新形势下,东博会顺应时代需求,利用自身优势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搭建了国际产能合作新平台,开创了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
    
    中国—东盟: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典范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既可以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和健康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又可以为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开辟新的空间,还可以为各国企业合作共赢创造新的机遇,可谓“一举三得”。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设备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可靠、产品性价比高。中国与东盟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互有需求、互有优势、互为机遇,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第12届东博会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论坛上说。
    
    近年来,中国积极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共与21个国家签署了协议,开展机制化的产能合作,一大批重点项目在各国落地生根。截至目前,中方设立的各类多双边产能合作基金已超过1000亿美元,国际产能合作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名片”。
    
    在加快国际产能合作的步伐中,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最为引人注目。其进展之迅速,成效之良好,当之无愧地成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
    
    据统计,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18.5%,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比重由1991年的5.9%上升到2015年的11.9%,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在投资方面,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600亿美元。此外,中国与东盟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也在迅速发展,中国企业与东盟2015年新签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比上年增长41.2%;今年1至5月新签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达100亿美元,同比增长8.2%。
    
    随着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及共建“一带一路”步伐的加快,中国与东盟在产能合作上面临崭新的机遇:东盟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需要突破基础设施瓶颈、引进资金技术、承接优势产能;中国拥有大量优势产业、丰富的资本和高水平的技术。因此,深化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符合彼此发展战略利益。
    
    中国与东盟的产能合作,由此驶入了“快车道”。
    
    东博会:助推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平台
    
    加强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推手”,东博会及时搭台,担起促进双边国际产能合作新使命。
    
    东博会从创办之初,即设立了投资合作专题和国际经济合作展区,成为促进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投资合作专题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设置内容和活动,推动自贸区的投资便利化和优惠政策落到实处。通过组织具有雄厚实力的中外知名企业参展,展示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工程承包、劳务合作、产业园区、能源开发、资源开发、信息科技等内容,举办东盟10国投资环境推介会、中国各省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投融资项目对接会、项目信息发布会等投资促进活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东盟牵线搭桥,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东盟的投资合作。
    
    2015年,第12届东博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和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决策部署,首次将国际产能合作作为投资合作专题的重要内容,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成为助推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平台。来自中国和东盟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400名代表,就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问题,提出系列富有见地的建议。期间,中国国家发改委与马来西亚、印尼、缅甸、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有关部门举行了双边会谈,就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现实条件、重点领域、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项目对接洽谈会上,60多家中国企业与泰中罗勇工业园区等东盟国家产业园区代表、投资促进机构及项目业主进行洽谈对接,现场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1项。据不完全统计,第12届东博会期间,成功签约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达34项。缅甸外交部副部长吴丁乌伦认为,中国与东盟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将为政府和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也将促进各自产能释放,实现合作项目对接。
    
    12年来,超过700家企业借助东博会投资合作平台,扩大了影响力,开拓了东盟市场。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交建等40多家央企通过参展参会,加深了与东盟各国的互利合作,签署并实施了一些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南方电网连续12年参展,与东盟国家的电力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与越南、老挝、缅甸实现电网互联,并带动国内电力技术、装备、施工“走出去”。
    
    东博会,当之无愧地成为国际产能合作强有力的“推助器”。
    
    第13届东博会:继续加大国际产能合作力度
    
    东博会搭建的产能合作平台,得到各国的高度肯定。在第12届东博会举办的系列产能合作活动上,与会人士认为,中国与东盟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能够促进东盟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不少东盟国家代表表示,希望东博会继续加大国际产能合作力度。
    
    如今,中国与东盟国际产能合作方兴未艾。在第13届东博会中方组委会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要充分利用东博会深化与东盟合作,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沿线自由贸易区战略,从而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据悉,在“一带一路”战略务实推进的新形势下,第13届东博会将继续设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展示国际工程承包,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招商,铁路、有色、电力等重点产能领域,推动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目前已经有中国中车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中铁公司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报名。
    
    同时,举办“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论坛”及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本届论坛将以“同绘合作新蓝图,共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总结近年来中国与东盟、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成果,深入探讨东盟共同体成立对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积极意义、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对中国和东盟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所带来的重大机遇,以及推进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的有效方式和实现路径。
    
    东博会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还包括投资合作圆桌会、中国—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领馆经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中国和东盟10国投资推介会、投融资项目对接会、项目签约仪式等。而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参展企业除上述承包工程、电力、能源开发企业外,还涉及工程机械、工业车辆、建筑材料、电子通讯设备等多个中国优势行业,与东盟国家对接空间巨大。
    
    一个集“展”“会”“谈”于一体,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已经搭建,将力促中国—东盟产能合作更上一层楼。

免责声明:
  •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010-5718 0536
  • 3、本网欢迎作者投稿,投稿邮箱:zhouyx@accfutures.com(本网刊登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近会议
理事单位
国际食品安全协会GFSF 版权所有
中国区授权运营单位:布瑞克农业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布瑞克食品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航科技大厦706室   100086
电话: 13911333641     Email:940287388@qq.com
京ICP备11021666号-2
Copyright © 2008-2015 www.gfsf.org.cn